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齐鲁警心 正文

我们自卑,我们超越

作者:陈尚时间:2021-03-21点击数:

我们自卑,我们超越

“当一个人面对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此时出现的情绪便是自卑情绪。”——阿德勒

· 意义?·

我们时常在思考,什么是“意义”?包括工作的意义、交际的意义、甚至生命的意义。可见,我们生活在“意义”中。基于对“意义”的实现,我们总是怀有迫切的想要对目前的生活状态进行改进的想法,而这种想法在本质上看来,就是一种广义的自卑。

我们一生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自卑的情节也在这接踵而至的问题中悄然而生。而问题是永远不可能解决完的,它自你的出生开始,陪伴你到离去。所以,自卑感也会随同问题的存在与你“共度一生”。史铁生先生说:“人生来就是自卑的,”也是尽然如此。

事物总是两极相联的,当我们每个人都怀有不同程度上的自卑时,我们也就有了解决问题的动力,是的,我们的动力来源于我们的自卑感。可是,初衷是好的但不代表方式是对的、结果是好的。理想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自卑感”所带来的动力来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提高自己的能力,从而获得满足感、优越感,这往往也是人类社会得以发展的主要方式。然而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可能会以非理性的错误方式来解决问题,这就会导致更多的问题到来,进而会有更多的自卑感将人淹没,难以自拔其中。

人有自卑,自想超越。我们无法控制自卑感的诞生,但我们可以有效地去解决自卑感,实现自我超越,正如斯宾沙诺所言:“自卑虽与骄傲相对,但实际却与骄傲最为接近。”如此,在我看来,生命的意义正是所谓的“自卑与超越”。一次次的解决问题,一次次的实现超越,无论是身居庙堂之高的人,还是处江湖之远的人,都具有深深的自卑感和迫切的想要超越的欲望。

“找到理解生命意义时产生曲解的最初端,配以有效的方法,即可改变。”阿德勒先生如是说。所以,“生命的意义”往往是代指“自卑与超越”,而“曲解”往往是面对自卑感时而产生的全面的自我否定的评价,“有效的方法”则是阿德勒先生认为解决实现超越的根本途径——人际合作。通过人际合作的成功,积累成功的经验,进而否定对自卑感的不当认知。如此一来,我们才能好好的梳理清楚自卑感的来源,进而解决问题,实现超越。

人人生而自卑,但并不甘于沉沦。赋予当前面临的自卑感以怎样的解决方式,实现人生的超越,这就是我们所要思考的生命意义。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