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 正文

警察情绪管理的方法,你了解吗?

作者:龚子涵时间:2019-05-16点击数:

公安工作的特殊性使得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常常受到各种内外刺激的影响,往往要比一般人体验更多的不良情绪,甚至产生过激情绪反应做出有损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严重影响了警察形象。

所以警察控制好自身情绪尤为重要。控制情绪需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无论哪种方法,都应该把运用理智去转变观念和行为方式放在首位。

人产生的各种情绪反应并不是由于某一诱发事件本身引起的,而是由于人们对这一事件的解释或评价造成的。

不同的认知和评价会引起不同的情绪反应。

因此,当警察出现不适度的情绪反应,应理智地分析和评价所处的情境,正确分析引起不良情绪的客观实际,理清思路并冷静地去应对和处理。控制情绪的关键是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评价,将不合理信念转换为合理的信念,然后在分析刺激性质与程度的基础上积极的寻找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案,问题解决了情绪自然就稳定下来了。

当警察处于情绪困境时也可以使用注意力转移法。

先设法离开该环境的持续刺激,即暂时放下所面临的问题,转向自己喜爱的事物或活动中去以转变当时情绪体验的性质,进而达到情绪控制和管理的目的,避免不良情绪的爆发。

因此,警察应多发展一些兴趣爱好,如欣赏音乐、跳舞、参加体育活动等等,可以在紧急时刻舒体宽怀,排忧解愁,对身心健康大有好处。

也可以进行积极自我暗示。

当警察发现自己的不良情绪即将爆发或心情十分压抑时,通过积极的心理自我暗示来提醒自己,进而调整心态,放松紧张的情绪,从而使不良情绪得以舒缓。

积极自我暗示法主要是通过语言和想象进行自我调节的。例如当警察遇到棘手案件想要发怒时可以立刻提醒自己:“别做蠢事,没什么大不了,发怒才是无能的表现”或者“发怒既伤自己又伤别人,还会于事无补,淡定,淡定”等。

当民警处于比较低落或激烈的情绪状态时,可以采取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来疏泄自身的情绪体验或反应。

情绪疏泄分为直接疏泄和间接疏泄。

直接疏泄是指在外部刺激引发强烈的情绪反应时,即时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从而使得事件发展趋于改变。例如,当自己遭遇不公平对待或伤害时,要直接告诉对方自己的愤怒情绪,并争取对方对自己道歉等正当权益。

间接疏泄是指当引发自身强烈情绪的事件发生之后,向与该事件无关的人来表达自身的感受,发泄出自己内心不良的情绪。例如找自己比较知心的朋友谈谈,或者转向一些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活动,或者找个合适的时间和场合去大哭一场,从而使得情绪得到疏泄。

当然情绪疏泄也应合理,适度,不可一味发泄。

当警察陷入情绪障碍状态时,可以向亲朋好友、同事或专业的社会工作人员,甚至严重时向心理医生等社会支持系统寻求帮助,从中得到不良情绪的宣泄。

社会支持系统对警察的情绪疏导甚至心理健康有着多方面的积极意义。它可以提供给警察倾诉的对象,提供看问题的思路和视角,并且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或心理医生还可以提供专业的分析与建议,从而利用专业的方法进行情绪障碍的干预,达到情绪的有效宣泄,并成功清除情绪障碍。

以上介绍的办法是控制情绪的一般方法,当警察的情绪出现波动时运用可以取得一定的效果。

但我们不能忽视,许多警察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生理上和心理上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疾病,产生不良情绪是与工作事件直接相关的,要解决这些根本的问题还有赖于公安机关工作机制的改革。

但在有限的条件内,只能依警察自身的调节来疏解。

警察职业的性质决定了奉献远远高于回报,我们只有在充分认识到这个神圣职业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地调节自己的情绪,才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无愧于威严的警徽。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