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齐鲁警心 正文

正视内卷,积极向上

作者:时间:2022-04-20点击数:

提到内卷,大家都不陌生。在当今社会,竞争不断加剧,我们获得想要的东西所需付出的努力成倍增长,我们被迫内卷,我们因此焦虑,但我们也在前行。

“内卷”本是一个学术名词,在学术文献中常用作“内卷化”,现多指同行间竞相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资源,从而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的现象,会使效率降低。但是在不想努力只想要回报的不良之风气渐长的今天,像“内卷”这样的努力的“通货膨胀”,往往给大多数想要“躺平”和“佛系”的年轻人提供了动力。所以,我们应当正视“内卷”,并且找到正视“内卷”和合理利用“内卷”的方法。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在心理学上有一种心理效应叫做羊群效应,也叫做从众心理,指当个体受到群体的影响(引导或施加的压力),会怀疑并改变自己的观点、判断和行为,朝着与群体大多数人一致的方向变化。在“内卷”的时代,竞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方向和意义的无效努力。竞争比拼的不是“量”而是“质”,前者可能会让你陷入“越差越忙、越忙越差”的怪圈当中,最后掉进无效重复的循环里。在“内卷”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多反思、多复盘,然后找准定位,有目标的努力,这样才能跳出非理性“内卷”,不盲目跟从他人,进而通过良性的竞争来提升自己。所以,“内卷”也要有目标和复盘,避免从众心理,这样才能使“内卷”的效率最高化。

此外,在心理学上还有一种概念叫群体无意识,指的是大家都在做一件事,但是没有人能说明白所做的这件事是什么。在“内卷”的焦虑与压力下,内心可能会被他人孤立、超越的恐慌感,以及要抢占更多资源、赢得先机的危机意识占据。这种内心感受往往会导致大学生在对大局、对自我缺乏认识和思考不足的情况下,就无意识地跟随他人一起采取一些无效的努力。内卷是指当社会资源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时,人们通过竞争来获取更多资源,所以处处都有内卷。既然我们逃不开它,不如就接受它。

在人生旅途中,我们会越来越发现人生的目标在于超越自己。所以,我们要避免盲目内卷,内卷的目标不是他人而是自己,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实力,制定个人的计划。俗话说得好:内卷多做无用功,千篇一律很雷同,只有寻找差异化,无人能有我成功。

昨日已成过去,明日还是未知,今日便是礼物。合理的“内卷”和积极的心态会让我们精神愉悦,充满干劲,而我们也应把握现在,认真地对待每一天,对自己问心无愧。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