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齐鲁警心 正文

理顺心,解开结——正确应对“情结”

作者:王赐闻时间:2021-03-21点击数:

理顺心,解开结——正确应对“情结”

在正式科普之前,小编想先向大家介绍一部经典的心理学电影——《爱德华大夫》。影片中,主角JB童年时曾因为滑梯事故直接导致弟弟死亡,这在他心中留下了难以消除的创伤。后来,在他与自己的心理医生爱德华大夫滑雪时,爱德华离奇坠崖身亡,他精神受到冲击,竟陷入失忆,只依稀记得凶手是自己……一联串精彩的故事就此展开。

电影里导致JB失忆并相信自己是凶手的,便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情结(注意不要写成“情节”哦)。情结(complex),是精神分析学派常用的一个概念,指人心中强烈而无意识的冲动,最早由心理学家荣格于1898年提出。荣格认为,情结是人的本能冲动受到意识压制后,在无意识中形成的欲望。

与本能冲动不同的,情结往往是观念、情感、意象的综合体,哪怕是同一类本能冲动驱使的情结,表现在行为上也多种多样。比如小编离家数月,产生想吃家里的菜的欲望,又没办法连夜飞回家里,只好选择压抑自己。于是“想吃家里的菜情结”诞生了。由于复杂的个人经历,在我心中,口腹之欲和“家乡”这一概念以及家乡菜的一大堆意象综合在了一起,又与思乡之情共同作用,导致小编嘴馋的时候,会选择让父母寄些家乡饭店买的烧鸡。虽然明显自己买更方便,但我一定要麻烦父母寄过来。这大概就是情结作祟吧!

一般认为,情结是个体无意识的组成内容之一,每个人内心都有许多情结。只有会造成不良影响、有害行为的情结,才是我们需要疏导、排解的。如果说人的心理是一个复杂的管道系统,情结就是管道的连接点。正常的情结连接记忆,指引意识。多余的情结则让管道堵塞,使情绪无法排解,思想出现错误。还好,思绪能打结,也就能解开。应对错误情结,我们要分析缘由,寻因解结。

让我们再次以JB先生为例。JB儿时无意酿成滑梯事故,导致弟弟死亡。他既对此事怀有强烈的负罪感,又因痛苦而极度逃避这段记忆,导致这种情感长期被压抑在潜意识中,无法得到发泄。这是他自罪情结的成因。多年后,他目睹爱德华大夫在滑雪场因某种原因坠崖,相似的情景勾起回忆,让他痛苦万分、无法承受,本能地想要把一切和痛苦有关联的都抛到脑后,于是他失忆了。但是,强烈的负罪感仍存在于他的潜意识中,使记忆模糊的他形成了自罪情结。片中,他甚至对一切白色的带有竖条纹的东西感到恐惧,因为那是滑雪板划过雪地的痕迹,会勾起回忆。影片的最后,当扑朔迷离的记忆被理清,JB自罪情结的成因浮出水面,他的负罪感便终于被心理医生排解。

《爱德华大夫》阐述的正是心理学中精神分析学派的理论。精神分析学派由佛洛伊德创立,这一学派认为,通过敞开病人的心扉,令对方复杂的情绪得到揭示和解释,便能消除病人的错误情绪和思想,治愈对方的心理疾病。

可见,对自己敞开心扉,是我们维持心理健康的关键。直面内心,分析缘由,积极排解,我们便能自我疏解有害情结,排解负面情绪。此外,JB的故事还告诉我们,多进行心理咨询、及时接受心理治疗也是很有必要的哦!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