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齐鲁警心 正文

自律即自由

作者:时间:2020-05-27点击数:

最近这段时间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开始了居家办公或学习,“躺在家里上课”是不少人一直以来的梦想,但真正实现了就会发现,现实与想象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一边上网课,一边打游戏;本来只是想看个时间,回复一条消息,结果手机一拿起来就放不下;打开网页想要搜索资料,却被推送的各种新闻吸引,浏览半天也收不回心思;想要追剧放松一下,却一不留神已经过了好长时间。在疫情的冲击下,我们有了更多的居家时间,却也有了更多的干扰,这就对个人的自控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青年报》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31.7%的受访者觉得自己的自控力好,92.0%的受访者觉得需要提高自控力。仅有很少一部分人比较认可自己的自控力,可想而知,自控力俨然成了这个浮躁喧嚣的社会的稀缺品,纷繁的网络信息,多样的娱乐方式,慵懒的居家环境,让我们当中的很多人茫然失措,迷失了自我。

缺乏自控力的问题看起来好像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日积月累,终会改变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甚至人生轨迹。

现在疫情已经逐渐好转,但是并没有完全结束,我们虽然暂时还不能回到教室,回到课堂,但也应该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网课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来学习知识,我们不能因为没有老师的时刻监督就放任自己,浪费在家学习的宝贵时间。

其实在家的网课学习也给我们提供了许多自主学习的机会。在以往的课堂上,我们更多的是一点一点地跟着老师来学习,而现在我们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学习能力安排学习任务,依照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节奏进行学习。

但其实现在很多人都没有做到这些。我们总是放任自己再玩一会就去学习,却不知不觉玩了一整天;睡完午觉就起床看书,可再次醒来已经过了一个下午。“拖延”、“懒惰”成了我们和学习之间的障碍。这时,唯有自律能够帮我们跨越障碍,成为更好的自己。自律其实很简单,可以先从小事开始:比如坚持早起,坚持及时完成每天的作业,上网课时专心听讲不走神……将这些小事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康德

哲学家康德曾说“自律即自由。”想要掌握人生的主动权,就必须高度的自律。当你想明天放松休息,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时,今天就得拼命把该读的书读好、该做的功课做完。

当你今天晚上坚持要看两小时电视时,则应该赶快先完成今天的锻炼和学习。如果既不愿少玩一分钟,又不愿多用功一点;既想成绩好,又不愿牺牲玩耍的时间;读书时开着手机,心猿意马;玩的时候又惦着功课,提心吊胆,到头来既没有掌握应该具备的知识,又不能够玩的尽兴。

这样没有自控力的人,将永远成为时间的奴隶,也不可能拥有成功的人生。

许多伟大的人,他们都因为节制自己,集中力量在特定的事物上,而取得杰出的成就。

作为警校生的我们更应懂得这个道理,当下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通讯工具、娱乐方式的迅猛发展、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条件都使得外部的干扰越来越多,我们不能将时间一味地挥霍在游戏,追剧和发呆上,更不能被这个信息时代绑架。

我们现在是警校生,但是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警察不是一个享福享乐的职业,相反,警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人,是人民的忠诚卫士。每年都有四百多名公安民警因公殉职,更有数万人受伤,熬夜加班更是常态。因此有专业的知识为人民服务很重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更重要,疫情不停学,疫情更不能停练,让我们动起来,动起大脑也动起身体,坚持下去,不要让短暂的快乐冲昏头脑。

“哪怕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希望大家在思想松懈的时候都能想想高尔基的这句话,不要让自控力成为这个时代的稀缺品。更不要让一时的享乐让我们用终生都为此懊悔,不要让今日的糖酒成为明日的砒霜。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