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 正文

焦虑?烦躁?疫情防控之下,呵护心理健康

作者:时间:2020-05-27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对人们心理的影响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发生到不断蔓延,再到如今其防控形势有所好转,疫情给我们的心理造成了什么影响?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惨烈程度历史罕见,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生活、学习方式造成了巨大影响,同时这也对人们的心理造成了强烈冲击。对于大学生来讲,虽然大家主要在家中隔离、学习和生活,但心理上也难免受到程度不同的影响。

一般来说,当类似新冠疫情这样的事件爆发后,人们在心理上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警戒期。当疫情刚发生后,人们受到环境中危险信号的刺激,表现出各种心理应激反应。如出现焦虑、恐慌、愤怒、失望、抱怨等情绪;什么都不愿意做;控制不住地看手机、玩游戏;过分关注与疫情相关的负面信息等。第二阶段是抵抗期。这个阶段通常会发生在事件爆发的几天到几周后。这时人们逐渐适应了疫情带来的各种不良情绪体验,适应了隔离生活带来的各种不适,但由于在警戒期身体抵抗压力消耗了一定资源,免疫力可能会降低。有的人因为调整和适应能力差,或者缺少社会支持系统,无法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心理困扰。第三个阶段是消退期或衰竭期。这一阶段,有的人会出现持续性的创伤体验,做噩梦、反复痛苦回忆疫情带来的创伤,也有的表现为持续性的回避或整体性的反应麻木,还有的持续出现警觉性增高、情绪烦躁、入睡困难等。进入衰竭期的人往往会感觉非常痛苦,甚至社会功能受损。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经历这三个阶段,出现严重的心理失衡。疫情期间,大部分人能够很好地适应外界的变化和调整自身的心态,重新建立生活平衡和心理平衡。

二、疫情之下,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如何?该怎样缓解心理压力?

前段时间我们曾经对我院学生进行过抽样调查,整体看,我院学生没有因疫情出现严重心理问题,但烦闷、焦虑、压抑、失眠等现象或多或少都存在。前面已经说过,出现这些症状其实都是人们的正常反应,不要过于恐慌,它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人们的警觉性、敏锐性,激发人们通过主动积极的自我调整适应新变化。只要没有严重影响我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通过我们的努力是可以得到调整和改变的。当然如果真的出现第二和第三阶段的症状,而自己又无法进行调整和适应,那就必须寻求专业的帮助了。

怎样培养运用积极心理

三、当考验来临时,我们应该以何种心态面对?经历这次疫情,我们应怎样增强我们的积极心理?

这次疫情,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利的影响,但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成长的机会。面对疫情,我们的心路历程如何,哪些积极心理能支撑我们度过这段难关,哪些消极心理我们应该调整,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总结和反思。而其中,对积极心理的提升更加重要。因为积极心理学的观点认为积极心态能够极大提升人们对于健康、道德、意义、幸福等的感受。特别是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在生命攸关的紧急时刻,它能极大激发人们的主动精神、集体主义、英雄气概和乐观态度。

经历这次疫情,我们应该提升以下积极心理:

1.学会感恩

我们国家能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协作,得益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致,我们要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他人。

2.乐于奉献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奉献能给人带来快乐,给予永远比索取更快乐。防疫抗疫期间,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的人员无私奉献,有的慎重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的学生也积极参与到防疫抗疫的战斗中。正是这些无私的奉献,汇聚成人间大爱。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善于伸出援助之手,当国家和社会遭遇困难的时候,我们要敢于挺身而出。有句歌词说的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3.乐观积极

面对此次特大疫情,党和政府始终乐观积极,沉着应对,这给人们带来了希望,稳定了人心。所以广大人民群众才能拥护党的领导,自觉服从各项管理,最终取得抗疫的胜利。所以不管今后遇到什么困难,我们要乐观积极地面对,而不是悲观绝望,只要我们有信心,团结一致,我们总能取得胜利。

4.合作

我们之所以取得抗疫的初步胜利,这得益于各个部门、各行各业的密切合作。未来同学们要取得事业的成功,也必然需要与人合作,所以同学们应秉承一种开放合作的心态,求同存异,积极主动地与人交流,提高与人交往、合作的能力和素质。

5.爱的能力

首先是爱自己,接纳自己,有自尊;然后是爱家人,有亲情;还有是爱他人,有友情,有爱情;最后是爱社会,爱国家,有家国情怀。我们不但内心拥有爱,同时,自己也被别人接纳、喜欢、亲近和需要。

6.心理韧性

为什么有的人在挫折面前越挫越勇,有的人心灰意冷?心理学上认为,人有一种自我保护,适应环境的能力。在充满压力,甚至挫折的情境下,我们能够坚持多久,与积极应对挫折,保持良好心态的能力——心理韧性有关系。疫情期间,人们之所以表现不同,其实也跟心理韧性有关。未来大学生将面临众多的压力和挫折,这就需要同学们提升自己的心理韧性。有一句话说得好:一个人的心理韧性,决定了他的人生高度。

返校复学的心理调整

四、经历了漫长的假期,面对即将返校复学,有些同学出现了些许焦虑,请问老师在家这段时间我们应如何进行心理调整?

离返校复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同学们除了要在日常作息、学习习惯、生活方式、身体状况等方面进行调整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是进行心理上的调整。

当得到返校的通知后,一部分学生恨不得马上飞回学校,赶紧开始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对于这一部分学生要稍微抑制下内心的冲动,建议先沉一下心,不妨对整个疫情的经历做一番反思和总结,这对认识人类自身、认识生命的价值、认识亲情和友情都有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要多感恩父母,多体谅父母,多跟父母聊聊天,多为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也有的学生出现开学焦虑。这又分为几种情况,有的表现为学习焦虑,他们已经习惯了居家学习模式,不愿从较为轻松自由的学习状态,一下子切换到规律的作息,出现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有的表现为人际焦虑,长期的居家学习,大家均远离同学,回到校园后很可能感到人际交往的不适应,对一些不善交际和沟通甚至与同学有过冲突的学生,突然要与同学、老师互动,会感到不适与困惑。有的表现为生活焦虑,如担心被感染,担心学习、就餐、回宿舍、出校门繁琐,不自由,不方便,被约束等问题。对于这一部分同学,一方面要接纳自己的情绪,然后试着分析这种情绪,它在向你暗示什么,是不是提醒你要正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要明白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

所以我们要意识到过去已过,无法改变,现在是时候重新开始前行了,要坚定目标,勇敢直前。另一方面,可以进行积极想象,试想一下你见到好朋友的那种喜悦,漫步在美丽校园中的陶醉,与同学们在操场上潇洒的身影,沉浸在图书馆的墨香中……第三,可以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或者进行放松练习,如呼吸放松、想象放松、音乐放松、练习瑜伽、正念等等,网上有很多视频资料,大家可以跟随练习。最后,如果实在因焦虑而痛苦不堪,可以与我们学校的心理服务中心或社会上其他心理机构联系,寻求专业帮助。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